close

2003.11.24 北半球有歐得洋
2005.06.03 歐得洋看見6色彩虹
2007.07.20 101封情書
--------------------------
雖然不像第2張專輯那樣令人「不敢」期待
Ocean的第3張專輯還是僅次於Joe對Elva那1087個等待吧
在專輯發行的第2天
就迫不及待到了西門五大買下了它
然後邊寫BLOG邊聽
在Ocean的歌聲渲染力下
整張專輯的動聽度是沒有話說的
不過促使我這麼早寫這個心得的原因在於今早的一個夢
(Joe知道這不連貫 但容我把夢放在最後面)


夢醒後Joe聽見了「101封情書」(歌)在播送著(早晨音響鬧鐘)
竟然一股好濃的傷悲這樣湧起
昨晚的Joe並未細聽歌詞
今早驚醒的Joe這才意識到所謂的北半球3部曲最終章
會是這樣的結局
難道早就預言了分離?
Joe認真的回想六色彩虹的歌詞,似乎並不是這樣
「我會把六色彩虹通通存在我心中
要灑在下次我們見面共享的甜筒
當想念滋味我都為你嚐過每一種
重逢才更令人感動」


01 第一封情書(Intro)
近乎清唱的傾訴
Ocean的聲音回來了
歌詞沒有101封情書完整
但是把北半球3部曲的關聯性拉了起來
也提示了這個完結篇的結局是………
我不確定所謂3部曲是預先設定
但不管怎樣,都顯得理所當然就是


02 海盜船/ 10彈珠汽水
輕快的曲風絕對是Ocean的專輯裡不能少的
承襲了「無尾熊」、「幸福車站」、「玻璃玫瑰」、「浪漫群島」的活潑俏皮
這一次Ocean把自己的名字也拿來Fun
晃過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後,望遠鏡瞄準北半球 找歐得洋^^


03 101封情書/04 二次感冒/09 手心手背
聽著「101封情書」
音樂情感的基調似乎又回到了「孤單北半球」的淡淡哀傷
只是這同樣的溫暖的歌聲
唱的卻已經是被肯定的答案
「我好啊 總講得好尷尬」
「把101封情書 繫在當初我們的許願樹」
雖然在「101封情書」還是唱得那麼帶有祝福
這個答案在「二次感冒」裡則是明顯揭曉
「從朋友 聽說你已經有了新戀情」
「堅強沒效 面帶微笑卻已二次感冒」
另外一提
快進入副歌之前的「滿天烏雲」一句時
好像可以接得上「滿天星」
「手心手背」也是Ocean拿手的歌
就像「咻咻咻」「失落海平線」一樣動聽


06 蒲公英在飛
這是寫給Ocean的寶貝聽的嗎?
就當作是「小夫妻」之後的愛的結晶好了
很舒服的歌
Tempo和101封情書接得上
但可惜「它」悲傷起來了


07 媽媽的老情歌
原名「野百合的歌」
唱的是Ocean的原住民血統媽媽和老芋仔爸爸的愛情故事
詞和歌呼應得很好
很有味道的一首歌
像「淚光閃閃」般有故事性
沒有灑狗血
只有回憶而不帶恨的心情


08上花轎
這也許是很多人覺得Ocean唱出不同聲音表情的歌
但是我真的不喜歡
也許是受了前奏影響
也許受了近年太多這種「中國風」調調的遺毒
這首歌沒有什麼特別
(但我會喜歡「獨唱情歌」「在梅邊」「髮如雪」)


11你看得見鑽石
當然這是一首Ocean唱給聽者的歌
旋律不重要
歌詞的表達才是精髓
Ocean謝謝我們喜歡他的歌
Joe也要謝謝Ocean
因為你就是一顆低調熠熠鑽石
是你的聲音溫度給華語歌壇注入一股不一樣的暖流
也希望望你能一直唱下去(華納目前是間不錯的公司)


五顆★推薦:
101封情書/二次感冒/媽媽的老情歌/你看得見鑽石/蒲公英在飛/海盜船

PS:我是你的天空/雪割草(Hidden Track)
好聽
但是沒有給我其他感覺

PPSS:夢境
二阿姨帶著她的女兒來訪(真實人生叫,Joe的二阿姨沒有女兒)
臨時時要表妹跟我們道別
表妹靜靜的不說話
二阿姨問她:就這樣嗎?(表妹:我會害羞!)
表妹就揮揮手
然後我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