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每一天在車子在房間在KKBOX強力的放送後
終於要來寫寫聽〈1087+Elva is back〉的感覺
下筆太難
於是我選擇了重新編排曲序的方式(可以編成一段愛情故事)


1. Elva is back(★★★★★)
很遺憾沒有收錄在專輯裡
Who’s back? 「I’m back」
Elva強烈的企圖心一如以往的充滿舞臺魅惑的勁道
Elva用歌詞描寫這段潛沈日子的心情
「來享受自己的舞臺 汗水都high起來 身體正 發燙的厲害」
也道盡了死忠歌迷等待的心聲
「'cause I been waitin' so long for a chance to dance to a Elva song」
「等待的眼睛都張開 發電體熱起來」
強烈的編曲與節奏都要熱到令人著火
這首歌名不只是個噱頭
更能短暫慰藉對Elva新歌的企盼
就這麼一句只以合聲呈現的「Elva is back」
成為串連整首歌架構的主軸
超乎我的心醉程度 每聽必激動(特別在12/22前)
http://www.wretch.cc/blog/joego&article_id=6596202

2. 我的男朋友(★★★★★)
這根本是「曖昧」的不委屈版嘛
「失眠無聊的夜裡 打給你想聊更多/Morning Call給賴床的我
最近 我們之間怎麼改變 而我們一直是很好朋友
不知道該怎麼想
受不了 一直不知道 你對我有什麼感覺 快告訴我
你有件事想要對我說 卻又說不出口」
簡單的曲子老實說一開始沒有讓我很驚艷
反倒是平淡無奇的歌詞是如此刻畫著那種期待戀愛的心情
(大概跟自己是水瓶座性格有關
暗藏「愛你在心口難開」傾向
偏偏對方也是若有似無的「好朋友」關係
於是在真正表白前
容易陷入可怕接近無止盡「不知道該怎麼想」的境界)
Elva填詞的功力真是貼近人心
而那種感覺大概「敢愛敢恨、直來直往」的人是很難懂的

3. 表白(★★★★★)
「我一直很有自信 平常不怕說出口
站在你身邊時候 突然感覺好害羞
怎麼我會變這樣 身體不聽我的
從沒有過這感覺 情緒失去控制」
機器人式的唱法配合著MV裡恰到好處的僵硬舞步
專輯首波主打舞曲果然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姑且不論有多少人抱持著負面的意見:很「台」
表白的話題性倒也引發了一定程度的討論
然而從各大樂評所提及的
幾乎都是一致的肯定
我的感覺是:簡單、明快、既通俗且時尚
單獨的編曲很「台」氏電音 卻又不失凱莉米洛風
加入VOCAL後「台味」一整個融入
Elva的聲音巧妙轉移掉那層疑慮
卻又能悄悄地滿足喜歡台氏電音的朋友
我覺得在流行與質感的平衡上 是滲透度最高的一首
特別要提及的是那段被不少人罵慘的男女對白
一整個白話的結果是見仁見智
但連續三次「like I'm outta control(-trol…迴音)」的效果極佳
拿掉反倒失去了那份又期待又害羞的俏皮
搭配「不知道 不知道 ……」「為什麼 為什麼……」
是如此易記與上口
這首歌也成功了一大半
(連我50歲的古板男同事都一聽就會哼)

4. 戀愛瘋(★★★★★)
如果一開始就打著「MAI HA HI嘜啊嘻」的翻唱版
我相信這首歌帶給我們的Surprise會少掉一半
「嘜啊嘻」創造出來的流行 其實跳脫不了卡通式的戲謔
平心而論 我蠻喜歡「嘜啊嘻」的原曲
特別是配上那個口愛的四眼天雞
然而接連兩個實在翻得不怎樣的版本(美美和2moro)
讓人不禁要為聽說比美美還早發唱的Elva捏一把冷汗
實在也不是翻唱的人不會唱歌
而是中文詞企圖原封不動地Match到原曲實在有其困難度
所以當美美專輯發行後
傳出Elva讓給師妹唱的消息時
歌迷幾乎是一致慶幸
也一致表達「這個曲子『應該』不適合ELVA唱」
或「真難想像這個曲子讓ELVA唱會多麼彆扭」之類的評論
「戀愛瘋」這首藏在曲目12 後面
甚至還刻意間隔了1分鐘的Hidden Track
卻真的真的很意外給了我們一個最大的Bonus
不敢說「一致」
但是大部分的歌迷朋友或是樂評人
都給這首歌頗不低的評價
它超乎了期待
也許少部分歌迷是來自於那「自然哽咽」哭腔產生的奇妙效應
但我認為最棒的地方是
「Crazy Love 我要享受這狂野/完美/暈昡/危險/戀愛的感覺」這一段
稍稍改變了原本的節拍
也就避掉歌詞硬湊的危機
除了不滿意那一點小小對於Vocal部分的草率處理
(「其實是刻意不去處理」,只為保留哭腔?)
那一開始的哽咽不順到後半段的流暢度
其實還頗為呼應愛情可能令人瘋瘋顛顛、失去理智的寫照

BTW 「戀愛瘋」本來是2005要發行的專輯名稱
可以想像當時如果真的用這首歌當第1主打
大概不是大紅 就是重傷害了
(內地流傳版本的可信度 真是不低!)

5. You & Me(★★★★★)
打著Elva首度操刀製作的第1首歌
既非作詞 亦非作曲 亦非編曲(是奧斯卡)
不過和聲編寫的地方是自己來
據說原本不是Ragga風的
在Elva這麼一玩後 呈現了今時我們所聽見的面貌
Mix了甜蜜、慵懶、舒服、夢幻、歡樂、滑稽等多重感覺
好一句「一起打開未來 有You & Me」
既能形成一個畫面 卻又充滿抽象
全曲輕快的節奏 我覺得比較起「Honey *3」更加出色

6. Honey Honey Honey(★★★★☆)
曝光了超過了一整年
再聽Honey*3的正式錄音版
仔細地聆聽Elva再一次出色的合音
這首歌總算扭轉了多數歌迷之前對LeeHom製作所產生的不期待感
專輯裡實在少不了這首中板
Elva的聲音在這裡面表現得與音樂極為融合
一開始「你在我身邊唱歌」
有如「沒有人」清唱般起入侵你的耳朵
接著下來的呢喃傾訴
也與Elva一談戀愛就小女人(但平時中性又率真)的個性合襯
雖然只給4顆★
不過我覺得這首歌可以承接「因為你」的傳唱度
躍升K歌小熱門
同時蠻多人喜歡拿自2005以來的三首「Honey」比較
我認為
Cyndi 版Honey 可愛
Yanzi 版Honey Honey顯得調皮
Elva 版Honey Honey Honey 則滿是甜蜜
三個版本除了歌名相撞 其實各有奇趣

7. 然後(★★★★★)
1087官網說這是最佳「男女對戰」情歌
我完全的同意
以旋律來說 這首歌哴哴上口
以歌詞來說 這首歌也是充分呈現愛情公式常見的冷與熱
既可以是每一天都是情人節 也可以每一次都是完結篇
男聲略帶委屈的口白
女聲理直氣壯的指責
兩者交相錯雜
既有「舌戰」的感覺
也各自給了男生女生表達空間
其實誰也不是「獨角戲裡的爛演員」
至於孰是孰非 就給各位聽者自行分辨了

8. 熄燈(★★★★★)
又是Elva的歌詞創作
有別於「我的男朋友」的口語敘述
這首歌的歌詞除了用「熄燈」來表達愛情的結束之外
頗多的堆砌、重覆、對比 都看得見Elva的進步
我還是聞得到 不是你的/你身上的/很像她的 味道
我還會感覺到 失溫的/回溫的/曾經的 擁抱
這兩段歌詞我覺得很棒
配上那背景的類似嘆息與呼喊
你能感受到那股對愛情三階段式的不再期待
剛失去愛情的失望(失溫)
期待愛能重來的渴望(回溫)
但很快明白那都只是幻覺,愛其實已死去(曾經)

9. Free(★★★☆☆)
這首歌之前聽了很多遍 就有說不出哪裡奇特的地方
直到有一天
突然把「愛你不要距離」的旋律也一起拉進來
我才明白那麼點曲風相似之處
其實搖滾風的Elva並非不常見
《明天》裡的「愛情美」就讓我感到十分著迷
《4U》裡的「靠近一點」、「自己人」更是揮灑得淋漓盡致
《愛的主打歌》裡的「開始飛吧」算是比較清淡的口味
直到《愛上 愛》、《第5大道》才似乎少了點這樣的調調
「Free」的一開始Vocal我覺得處理得略顯粗糙
「我渴望的軀體 沸騰了血液」這段才算是讓Elva唱開了
自此整首曲子就非常非常的Rock
歌詞內容套用了不少舊的歌名:「幸福的地圖」、「美麗的插曲」等等
似乎給予歌迷些許驚喜
歌詞本身和「我要的世界」似乎恰好形成一沈潛一奮起的兩種面貌
作為專輯發行後才真正曝光的歌曲(也沒有在廣播試播過的樣子)
「Free」也呼應了「Elva is back」那個宣告回歸歌壇的企圖心與氣勢
「我擦乾了眼睛 把睫毛刷齊
從唇蜜 到眼影 全部更新」宣示了重新出發的整裝準備
至於是否能一掃Elva所不期待出現的世俗雜音:
「為何你苦苦追憶 過去的過去
莫非要站在原地 等待一世紀」
就看Elva的造化了……

10. 後來的我們(★★★★☆)
也走搖滾風的情歌
林暐哲製作果然有獨到之處
因為被說頗有「F.I.R」的風格
嗯 這個
大概是因為之前建寧老師是製作人
所以……………這首其實也是本來就發好
↑以上來亂的
這首歌不少人喜歡的
我一開始頗為Care為何收錄這麼「不精緻」的版本
(和不遠的感覺類似)
直到媒體披露
才知道是林暐哲要求Elva喝了紅酒之後
刻意讓嗓子卡卡的而唱出來的版本

那麼效果確實達到了
多聽了幾遍之後
雖然還是達不到我的首選
但是那個「藉酒發揮」的效果是有了那種Fu了

11. 不遠(★★★★☆)
這也是我不大滿意的版本
一開始的感覺就是「隨便、粗糙、怎會這樣」
還拿來當這麼前面的主打歌(特別是Wave首播時)
我的天啊 不討喜 很平淡 噱頭夠大(張亞東製作)
除此之外呢?
還好它並未走上類似「失去你」這條失敗之路
(失去你的那個吶喊啊 明顯暴露出Elva唱腔的缺陷)
好吧 要說是像「沒有人」那股最初的單純也好
「不遠」真的是需要耐心多聽幾遍才有味道的好歌
(就像這個……人 也是一樣)
只是 有這麼多的聽眾如此的有耐心嗎?
我很怕聽到「啊…… 如此而以嘛」
(好像有人說想聽「那天后」版本 免了吧 簡直無法想像會Match

12. 我要的世界(★★★★★)
這首歌就是Elva獻給Fans最好禮物之一
每每聽這首歌也是格外激動
尋找夢想燈火卻一再被阻斷的心情是多麼令人沮喪啊
「人生會有疲憊想放棄的時候 看不清路的盡頭
天使身後 太陽叫醒希望的翅膀
那是 未來伸出的雙手」
雖然Elva的跳槽之路如此坎坷
但「相信我會堅強的走到最後」也終究讓她證明了自己
這首歌的歌詞不適合主打 倒是頗適合搭配「公益廣告」
「我要的世界」詞曲都十分的大氣
Elva也唱出自「薔薇」以來最豐沛的決心
也期待這朵薔薇再度持久的綻放
(不過目前這首並不常聽
因為從7月發表到現在也聽出耳油了
留點機會給別的)

13. L.o.V.e(★★★★★)
同樣是首令人失望的「主打歌」
原因是「質感過度」 灑狗血「嚴重不足」
哈 好像不是批評
簡單來說 過於「冷調」不宜主打
L.o.V.e L.o.V.e那一段固然也很哴哴上口
但力度和Elva的特質不太搭(好像比較Jolin的甜金屬一點)
撇開傳唱度不談
我還是高度喜愛這首歌
我一直以為這種歌拿來浪費宣傳費
倒不如當成壓箱寶 讓堅持到最後的Fans細細品嘗與回味
嗯Love with respect, Love 不只LV
拿來主打 可惜了可惜了

14. 代言人(★★★★★+)
終於要寫到這首專輯裡我最喜歡的歌曲
喜愛的程度 讓我在5顆★後面加了一個+
這首歌曝光得更早
是去年(天啊)4月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主題曲?
可惜就這麼在綵排和正式演出曇花2現
在傳出Elva重新錄製了全新的15首歌曲準備發片之際
我最最最擔心的就是「代言人」永無重見天日之時
幸好Elva在Jolin的演唱會發表了全新的編曲版本
我們知道「代言人」應該會收錄到專輯裡面去了
(偷偷OS:那錄好的其他歌曲可一定要找機會發行啊!)
乍聽編曲不同其實也頗有微詞
不過幸好全新的編曲也只是半新不舊
(應該很少情況對「半新不舊」會感到滿意! ^^)
加長版的音樂盒編曲硬是讓我對這首歌曲的喜好度
提升到最高最高的頂點(一舉超越愛的主打歌、我就是我)
歌詞的粵語化也許是唯一能詬病的地方吧
對我來說 卻是富饒趣味的成分
如果有人對之前歌迷用聽力默出來的版本有印象的話
其實我覺得
「綠茶沖水證明好味道」
「為今天多精神(輕省) 來作代言人」
「穿得摩登 整個城市照來
證明 我封神(豐盛) 我愛上自己的靈魂」
這樣的歌詞版本更加的無厘頭
該無厘頭當中卻又處處充滿了對生命的期待和喜悅
「難道我要找愛情證明我驕傲」
「生活多迷人 來作代言人」
「沒有約會一樣可能」
「愛一個人 有時比不上我一個人」
「慣了作他的人 有點悶」
「趁單身享受單身 到戀愛再去兩個人」
在在都讓像我這麼崇尚自由生活的無戀愛者
聽起來十分合意與認同
而這種肯定自我的精神就是最最最吸引我的原因
繼「我就是我」之後
終於有另一首歌聽了不只是High
同時對我的精神狀態就是一整個提振
好像生活中再也沒有什麼困難?
也充分支持文案所提「節奏正精彩.世界太可愛」


總結來說
《1087》滿足了像我這樣的歌迷漫長的渴望
一首接著一首的快歌舞曲 量多而質精
表白/L.o.V.e/代言人/戀愛瘋/FREE/Elva is back
絕無冷場
也充分支持文案所提「節奏正精彩.世界太可愛」的主軸
至於耐聽與傳唱都顧及的抒情曲 同樣值得細細品味
我的男朋友/然後/熄燈 強力推薦
不遠/我要的世界/後來的我們
是稍顯得「悶了些」
但反覆聆聽
你不會失望的


Have Fun代言人
Elva
愛死你了



PS:
我知道ELVA受傷很難宣傳
不過 還是希望多費點心選主打歌吧 Warner Mus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