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聽說這叫做「月暈效應」


最近一陣子
我對某個人雖然還是挺有意見的
但是那種意見的渲染力似乎逐漸在降低
也因此 雖然這個人的某些作為我仍然是不以為然的
可是 我好像比從前多了一些包容心
變得很多東西都比以前可以忍受(還是那是麻木?)


最近一陣子
我對另一個人有著越來越嚴重的「偏見」
雖然事情都起因於看似枝微末節的小地方
雖然那些事情不見得都與我有「切身關係」
或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都可以算了
可是當類似事件一而至再而三地重覆重覆
我想 只要是直接面對著這樣問題的人 都會疲憊吧!
(因為不是直接面對的人 是很容易視若無賭的)
因為這一種疲憊
我明顯感覺到自己對這方面的容忍度 是越來越低了


這就是月暈效應(Hallo Effect)


當一個人留給人的印象是「好的」時,
人們就會把他的言行舉止用「好的」角度去解釋,
反之, 如果一個人被歸於「不好的」的印象時,
那麼,一切不好的看法都會加在他的身上。
這種現象稱之為「月暈效應」。
意即當人們看到月亮的同時,
周邊的光環也會被注意到。
當一個人的「印象確立」之後,
人們就會自動「印象概推」
將第一印象的認知與對方的言行聯想在一起。


被狗吠的人,不一定是賊;留長鬍子,也不一定是藝術家。
但有了「偏」見,就會把「人」看「扁」了?
有趣的 「哈囉」 Effect


關於月暈效應的小故事可以參見
http://blog.sina.com.tw/archive.php?blog_id=659&md=entry&id=125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