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時頂替一位朋友去看已經劃好位的「King Kong金剛」
很意外會是這樣的一部悲劇


先說說看電影之前的預期
只知道似乎是老片新拍
但是對於電影海報呈現的一隻大金剛
不甚具有好感──也許是因為覺得醜醜的吧!
所以當朋友吆喝著要去我最喜的喜滿客影城欣賞這部片時
我抱持著退避三舍的態度:會好看嗎?
滿心以為是部討小朋友歡心的類卡通劇
再來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片長達三個小時,對Joe來說是一大折磨
萬一看到睡著怎麼辦?豈不浪費
(魔戒三部曲就是因此而成了我錯過的作品)


Anyway,我還是來了喜滿客影城
靜望King Kong的放映
而萬萬沒有想到
King Kong給我帶來的
竟是說不出話的震撼
與深深止盡的難過


照例先介紹一下King Kong劇情大綱
一群探險家與紀錄片導演們
出發前往一個靠近蘇門答臘半島的神秘小島─骷髏島Island Skull
準備在此一探傳說中的怪獸
在跌跌撞撞地抵達了骷髏島之後,
先是遇上了當地土著
接著女主角被土著抓去當作獻禮─「金剛」的祭品
發現原來傳說中的怪獸─「金剛」竟然真的存在
為了追蹤金剛及救回美女
這群探險家與拍片劇組卯上了金剛還有金剛的敵人-恐龍
其中,金剛竟被牠的祭品─金髮美女給吸引
化解了美女與探險隊的生存危機
悲劇卻於焉展開
愛上美女的金剛卻因此中了大導演的圈套而被捕
並成了紐約百老匯的演出戲碼
身繫鐵圈的金剛在首演時因見不著心愛的美女而發怒
竟掙脫了束縛
大鬧紐約市
直到見到女主角才罷休
維護市民安維的軍隊卻已出動
即使金剛帶著女主角攀上了帝國大廈
也逃離不了最終被射殺的結局
而大導演在此刻為King Kong下了一個最吊詭的註解
「King Kong被Beauty給害死!」


真的是這樣嗎?
我無法理解卻又不得不承認
這幾幕看似電影情節但在真實世界曾以不同面貌上演的畫面
文明人為何要去打擾與世無爭的野蠻人?(骷髏島上的無辜土著)
世上最後「一群」恐龍是不是間接被人害死的?
King Kong何以要代人受罪?
(為了保護美女而被恐龍咬傷?)
King Kong又何以要被帶回紐約「公演」?
King Kong最終又為何要因為爭取被掠奪的自由
遭而受自以為代表正義勢力的軍隊無情的射擊?
更被認為是因為死於「Beauty」


King Kong真的是為了「Beauty」而死嗎?
從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一樣的答案
某些角度來說:Beauty是美麗也是美人
都算是King Kong死前在乎過的事物

在我心裡總覺得King Kong追求Beauty
並沒有錯(和人類相同)
King Kong維護Beauty的過程也並未過當


那麼King Kong的死誰要負責
我以為
King Kong的良善本性與凶殘本能
人類的愚昧無知、泯滅人性的貪婪與好奇心
才是最大的凶手


至於那位
算是少數在最後仍然保有良善心性的代表
也不枉為King Kong及人們所追求的Beauty了!


走出喜滿客
我想深深為King Kong及牠所代表的無辜族群默哀
也為至今仍不斷上演的慘絕人寰默哀


King Kong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uip.com.tw/kingk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