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愛情回來過
唱:林憶蓮 詞:李偲菘 曲:李偲菘 編曲:Mac Chew

在朋友那兒聽說 痴心的你曾回來過
想請他替我向你問候 只為了怕見了說不出口
你對以往的感觸還多不多 曾讓我心碎的你
我依然深愛著

在朋友那兒聽說 痴心的你曾找過我
我要他幫我對你隱瞞 只是怕見了面會更難過
我對以往的感觸還那麼多 曾給我幸福的你
我依然深深愛著

有一種想見不敢見的傷痛 有一種愛還埋藏在我心中
我只能把你 放在我的心中
這一種想見不敢見的傷痛 讓我對你的思念越來越濃
我卻只能把你 把你放在我心中


1995年 Sandy發行一張大賣的經典之作「傷痕」
其中一曲「聽說愛情回來過」一直深得我心
中間彭佳慧翻唱過一次 吸引不了我
倒是最近Jolin也在她的演唱會先聽版裡翻唱了這首歌
因其中的一個詞唱錯:「痴心」唱成「知心」
繼另一首翻唱王菲的懷念:齟齬唱成「組雨」
又在PTT的POP MUSIC版引起討論


到底Jolin有沒有唱錯
又或「痴心」、「知心」何者為宜咧?
有網友從邏輯上的推論,
覺得既然歌詞裡寫的他最後選擇「現在的她」
代表不夠「痴心」 應該是「知心」為合理
並且「知心沒有蘊含著隨時間持續的命題」


這個論點就挑起了阿Joe的心頭之癢
因為阿Joe同樣發自邏輯的思考
覺得先不管唱不唱錯
我覺得「痴心」才比較合邏輯
「知心」用想形容好友、密友都OK 用來形容情人稍嫌不足
情人能知心固然很好
不能知心也大有人在 重要是合得來

說「痴心」合理的原因是
他還曾試著努力去找她
只是她卻要朋友幫忙隱瞞
難道他就得一直等下去嗎?
聽說愛情「回來」過
用結果論 不夠痴心
用過程論 可稱痴心!

若從「知心」的邏輯去出發
我倒認為:如果知心 豈有不知她在隱瞞的道理
應該會繼續繼續等下去
等到愛情真的回來為止吧

純粹我的想法!

PS:寫詞的人有時也並非定要合乎邏輯 哈 那也可能寫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