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S:中間的抒發都可以不看,可以直接看最尾巴的地方)
從去年開始進行的一個專案
「以氣象領域為之自然科學探究式教學實驗計畫」
延續著過去幾年的案子
由資訊組承接
在去年底辦了一個期中成果發表會後
今年還有半年的期程進行的這個專案
同時
今年度也另外提出一個掛在這個專案上的全新競賽
「自然科學探究式學習網路競賽」(簡稱「氣象探究網路競賽」)


儘管性質接近一年一度的自然科學盛會「科展」
不過在競賽的形式上除了利用網路進行以外
主要以「學生主動學習」為主軸
教練的角色以「指導協助」為重
比較無法發展成科展中往往很濃厚的「主導運作」模式


經過選手和教練們一個月的「掙扎」
終於來到競賽的最後一個階段─「成果發表研討會」
這是競賽評分的最後一個環節
自然也是各個參賽隊伍不能不參與的一刻


好了
簡單介紹了今天活動的來由
要來講一點感想了
說實在的
從小對於自然科學就比較恐懼
上了高中也終究為了化學而選擇了社會組
大學唸的叫做「語文教育」
不幸考上的研究所算是和理工科沾邊的意外(至今未開始也未完成 哈哈)
目前擔任的資訊組長一職勉強也算是自然領域的一個部分
(但是自己沒有任教半堂「電腦課」)
又啦哩啦喳說了一堆
主要是想要表達自己和自然科學真的不熟


回到這個專案身上
雖然自己因為這個活動減了一堂課
要負擔的絕對不止這樣可以了事
不過我今天不是要抱怨這個
我只是想要以一種贖罪和感謝心情來說說一些心得


在教務處少了一位同仁的這個星期
自己最繁忙的業務莫過於忙這個成果發表會
要和遠流出版社訂書凹贊助(結果不太成功)
要請教育局發出研習實施計畫
要申請研習開班、遴選、、製作簽到表、核章
要問教育局獎狀的列印事宜
要統計參與成果發表會的隊伍
要申請場地、佈置場地、印製海報、準備器材
要請購與核銷部分進度不能落後的經費(例如鐘點費)
要撰寫突然其來的新聞稿
還有回應來自四面八方的我無法專業田答的問題
我真的很累、很撐
因為以上這些事幾乎都是我一個人扛
不是因為別人無情
只因為我覺得這是我的案子
當然自己來


無奈自己某些東西了解不多(光是「探究學習」就夠我頭暈)
也曾試著去參與融入這個專案
結果很失敗
我還是只能退縮成為一個實現這個專案的工具性角色
也因此
有些東西我無法完全掌控自己狀況內
但是這也絕對會產生很多聯繫上和效率上的問題
我只能無奈
也只能怪自己


不過
經過這一個競賽活動
特別是這幾天在競賽網站上的一些摸索
我真的要說
感謝以Teresa Xui徐蕙君老師為首的氣象專案種子教師團隊
以及3位指導教授
如果沒有你們
我早上可能要準備到10點活動才會開始
我一個人也Control不了三個場地
氣象網站也不會有骨有肉
我做再多都是屁


每一次看你們開會開到6點
我都很害怕不知何時結束
每一次收到你們寄給大家的信件提到的一些建議、回應
或是交上你們的檔案
我都很逃避地瞄了一眼略了過去
然後很阿Q的定期發開會通知


可是
我也實在好感謝你們如此無私的奉獻
在正常工作量上PLUS的案子和競賽
當然因為比較常與蕙君聯繫
跟她比較熟
我還是要大大的感謝她付出的所有心力
有時看到她很晚(或一大早)發信就覺得心疼
聽她說神智快要不清了
甚至今天中午她不太吃得下飯
就讓我覺得:一定要這麼累嗎?


辛苦了!大家
下午又評審到三點多
很抱歉我在下面弄近期內要「追縱評鑑」的檔案
(在SNES的工作員能用「擠牙膏式」的過一天算一天來形容)
沒能參與
可是聽到佩琳說結果卻出爐了
我就一整個心安


而這個唯一能讓我心安的理由
就是你們
真的很謝謝你們


六月即將到來,整個專案也將告一個段落
就像蕙君某封信所提到的:
這會是一個句點?逗點?
我想只能由教育局來決定
不過
在這之前
就盡情的Enjoy這些日子的耕耘換來的收穫吧!


Happy Mother’s 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